因為上一篇po了之後,有不少網友寫信詢問

所以就把目前有提到的問題都打到這裡

希望能幫上大家的忙

 

 

 

Q: 術前需要準備哪些東西呢?

A: 其實可以先詢問院方有沒有提供灌食的針筒清潔用的針筒,以及優碘漱口水

  如果沒有的話,其實自己準備也不麻煩哦

 

以下是我建議準備的東西,可以依個人需求做調整

 

 

 

99a9c30  

 

 

4152f0  

1. 灌食針筒

這是診所附給我的,如果醫院沒有幫你準備的話

可以到大醫院附近的醫療用品店購買,一般在購買時是沒有前面軟管的,可以向店家詢問有沒有販售,

建議可以買個3支,一支吃藥另外一支可以馬上喝水,

另外黑色的塞子也會隨著使用次數增加,最後可能會掉下來,所以第3支是備用

 

 

 

9125770  

2. 清潔用軟針針筒

這也是診所給我的,但只有兩支,後來壞了又去醫療用品店買

針頭跟針筒需要分開買購買前兩週可能都需要他來輔助清潔

每次清潔時建議使用兩支,小心不要太粗暴,針筒很容易歪掉然後水就吸不起來了

所以需要購買的話也是建議3支

 

 

 

b48e8a0  

3. 無酒精無刺激性優碘、漱口水

剛手術完的前幾天需要每4小時清潔一次口腔內傷口,飲食後也要立即清潔

診所有給我300ml的稀釋優碘2罐,比例是  優碘:水 = 1:20

用2.提到的針筒吸取稀釋優碘沖洗口內傷口,之後再換成礦泉水沖洗一次,以免色素沉澱

待稀釋優碘用完後,改用稀釋漱口水,比例是 漱口水:水 = 1:1

使用到傷口癒合後,就可以改用刷牙了

 

 

 

 

aa72730  

4. 中號棉花棒

這是在清潔的時候輔助撐開嘴巴用的,因為一開始口腔內很容易出血

所以清潔時用量挺大的,一次都買10包

 

 

 

 

93d5910  

5. 乳牙軟毛牙刷

雖然診所有給我一支小牙刷,但我覺得他的毛不夠柔軟

怕刷了會痛,所以就買了這支牙刷

約在第二週結束時開始使用

 

 

 

 

9114c20  

6. 冰敷墊

必備品,建議買3-4個交替使用

也可以依大小斟酌數量

 

 

 

 

913ebe0  

7. 磨藥的衣缽

因為手術後的幾天喉嚨會腫脹,導致藥品吞嚥困難

用湯匙又不太好壓碎,所以才購入,可依個人情況斟酌是否購買

一般藥局或醫療用品店皆有販售,售價在80~120之間

 

 

 

 

99cb680  

8. 礦泉水、安素

術後我所喝的水都是礦泉水,連清潔傷口,甚至到現在刷牙還是用礦泉水

因為爸媽擔心自來水沒有徹底殺菌,家裡飲水機的溫水溫度又偏高

一次買了16罐回家放,一天大概用到一罐

 

安素我個人覺得巧克力最好喝,前幾天真的都只喝安素

到後來一天頂多一罐,能吃別的東西就絕對不會想喝

所以一開始只要買個4-5罐就好

 

 

 

 

9. 臉盆

臉盆是在清潔傷口時用的,不用解釋應該知道怎麼用吧

 

 

 

 

10. 衛生紙

請記得床邊要隨時放一包衛生紙,術後5天內用量很大

像我是會不自覺流口水,等流出來時都已經是一大坨了

還有不定時會咳出血痰

另外喝東西有時候不注意也會流到下巴去,這時候也常沒感覺,都要等滴到衣服才會發現

 

 

 

(我第一題也打太多了吧  )

 

 

 

 

 

Q: 術前有特別運動嗎?

A: 老實說,我是到術前一個月才開始規律運動 

(冤枉啦~~~人家也是手術前一個半月才約到阿)

一週大約快走4次,每次45分鐘左右,距離5公里

手術前代謝超級好的阿!!!

 

 

 

 

Q: 手術遇到經期怎麼辦呢?

A: 就是這麼剛好,我手術當天是經期第三天

但因為我使用的是衛生棉條,所以到第三天時量已經很少了

只要經期來潮時,體力上不會跟平常差太多是沒有影響的哦

 

反而是剛開完後因為是經期剛結束,代謝最好的一週

所以消腫跟復原都非常快速

可以說是非常幸運呢!

 

 

 

 

Q: 術後有特別吃甚麼營養品嗎?

A: 其實沒有特別吃甚麼,就是營養均衡,然後多補充蛋白質

術後第二週開始每天都吃蒸蛋(2顆蛋)

(攝取大量蛋白質記得多補充水分才不會增加腎臟負擔哦)

或是喝魚湯或魚湯跟飯打成汁

每天至少喝一杯果汁(我都喝一碗公XD)

第一週因為吃藥肝火較大,所以大部分都喝木瓜牛奶

有時也會打葡萄牛奶交替著喝

但是一定要記得別吃到香蕉!

 

 

 

 

 

Q: 為什麼消腫這麼快呢?

A: 其實這要分3個部分講,冰溫敷跟按摩、飲食、運動

(1) 術後4天內,我一天要換冰敷墊10幾次,可以說整天都在冰敷吧

   所以正常來說13小時的手術應該讓我腫得更誇張,但我卻跟一般5-6小時的人差不多

   

   我大概到第8天才轉溫敷,是因為冰敷後都覺得臉好僵硬好痛

   用一條乾淨的毛巾,以洗澡覺得舒服的水溫浸濕後擰乾就可以進行溫敷了

   過熱的水溫反而有反效果

 

   另外就是在可以溫敷後,就可以在閒暇時以手指輕輕點壓的方式

   按摩覺得僵硬不舒服的地方,按完之後會覺得臉部舒緩很多哦

 

(2) 飲食其實也不是說吃甚麼東西,而是之前爬文很多人說喝蜈蚣草茶很有效

   我媽也買了,但是我不敢喝,因為蜈蚣草比較偏寒性,通常需要搭配其他藥材調和

   但我媽也不知道要搭配甚麼,所以最後是喝山竹果汁

   它的主要功能是消炎退火,這東西其實滿厲害的,但也真的不便宜

   是我奶奶以前癌症時每天喝的,還有我大考前也天天喝

   術後5天原本神經已經停止復原,在第8天開始喝神經又跳動了幾天(神經恢復後面會提到)

   現在持續喝是擔心晚上常睡不著又再度發炎

   有興趣的朋友再私下問我

 

(3) 術後因為不能做激烈運動,而且術後一週體力還沒完全恢復

   我是在術後17天開始上學,每天早上走1.5公里的路去學校,下午再走回來,

   每次都走到滿臉是汗(可能我戴著口罩更容易出汗)

   有走路去上學的日子精神都會特別好,而且運動流汗似乎有助於消腫

 

 

 

 

Q: 為什麼術後感覺臉部神經會跳動或抽動?

A: 術後的3天內感覺最明顯,這很正常,神經正在恢復中

  當某個部位的神經不斷跳動後,你就會發現那個部位開始有知覺了

 

 

 

 

Q: 現在有沒有發現甚麼後遺症?

A: 目前術後一個月,下巴知覺遲鈍,但比一開始完全無知覺好多了

  嘴唇還是麻麻的,知覺稍微遲鈍

  然後好像就沒有了欸,而且這些狀況還在持續進步中

 

 

 

 

 

Q: 為什麼住台南卻要跑到台北開刀呢?

A: 人生就一次這樣的大手術,一定要選自己最信任的醫師阿

  因為我相信朱醫師的審美觀,說甚麼都堅持要給他開

  (感謝他的龜毛,我現在很滿意)

  而且他配合的矯正醫師陳醫師,我也非常滿意

  覺得他最厲害的就是我左上排的臼齒完全爛到根了

  所以將我的臼齒拔掉,保留後面的智齒往前拉來替補臼齒

  完全替我省去了未來需植牙的療程

  所以要自己多作功課並向各醫師諮詢,找到你最信任的醫師

  這樣你才能放心的去接受每個療程

 

 

 

 

Q: 整個療程需要多少費用呢?

A: 這是最多人關心的問題,其實成大開給我的價錢,還可以在校生再打7折

  但預估時間是3年,再者爬了很多文

  我很抗拒在成大矯正和動手術

 

   一般朱醫師的手術費用是落在26-28萬

  但我的手術比一般人複雜且時間較長,所以是29萬

  矯正部分是13萬

  另外初診時須給付3萬訂金和6000元的檢查費用

  所以整個療程是13萬+29萬+6000=42.6萬

  但預算要準備多一點,包含車票(我跟媽媽來回一趟高鐵要6千元)

  術後需準備的飲食也不便宜,還會有一堆雜項會紛紛湧入

  整個價格大概是成大開給我的2倍左右

 

 

 

 

Q: 手術後要請假多久?

A: 依每個人情況不同,但我建議至少一週以上

  我在大概第9天之後才能走比較遠的路,也不會常頭暈

  而我是在學校春假的第一天動手術,整個假期有9天

  後來又多請假一週,在第17天回去上課時已經完全恢復體力

 

 

 

 

Q: 正顎手術算整形手術嗎?

A: 算是吧! 但正顎手術的主要目的在於矯正咬合

  外觀的改變只是附帶的而已

  一開始的腫脹會讓身邊有些人覺得手術前比較好看(我身邊是沒有啦)

  但時間會慢慢證明,手術後3個月達到術後最佳狀態

  到時候他們說不定又要改觀了

  手術後變好看大部分的朋友應該會替你感到開心

  若是有朋友冷言冷語那也正好讓你看清這個人

  而我是術後突然自信大增,完全不擔心別人講甚麼XDDDDD

  愛講給他們去講,講完他們也不會變漂亮,我也不會變醜

 

 

 

目前想到的問題就這些

如果還有網友提到其他問題我會在一併補上

謝謝大家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湯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